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102年全國公共圖書館評鑑 年度圖書館資料

感謝國家圖書館提供102年全國公共圖書館評鑑 年度圖書館資料,讓臺灣民眾知道公共圖書館的努力。

1
圖書館
名稱
臺北市立圖書館
評審的話

基礎建設及服務良好,營運規劃具體且有成效,各項指標均達高標準,且有資料具體佐證;全市累計辦證數高達百分之六十六,每人口平均借書四.七五冊;能夠就總館及各分館讀者滿意度調查,由專人撰寫調查報告並進行分析,提出可改進項目;所訂館藏發展政策,符合各分館適用,而各分館亦有其館藏特色,能合作發展館藏;對幼兒、兒童、青少年、成人、銀髮族等各年齡層讀者,都能提供相關服務措施。
2
圖書館
名稱
苗栗縣立圖書館
評審的話

雖然基礎建設較為不足,但營運規劃及輔導甚為具體且有績效;為了營造優質的閱讀環境,以豐富縣民人文生活,同時進行縣立圖書館空間改造.重塑溫馨舒適的閱讀氛圍;為了解民眾的需求,實施民眾滿意度調查,透過問卷掌握民眾對服務品質的建議,除了提升服務效能外,亦作為縣府未來施政方針的參考;為了引導民眾利用圖書館資源,辦理獎勵閱讀活動,以提升閱讀風氣。
3
圖書館
名稱
彰化縣文化局圖書館
評審的話
雖然基礎建設尚待更加努力提升,但營運規劃具體務實;為了營造優質的閱讀環境,除了計畫進行縣圖書館改造工程,縣府在兩年之內編列一億四千萬元,補助各鄉鎮圖書館改善閱讀環境;並運用招商獎金推出全縣購書計畫,且連續多年,每年縣府又提撥兩千萬元,充實縣內各鄉鎮市圖書館館藏;2012年「縣市教育力大調查」,其中閱讀力榮獲全國第五名。
4
圖書館
名稱
高雄市立圖書館左新分館
評審的話
高市圖左新分館為99年甫新成立之館舍,因建築極具特色且融入在地自然地景,獲國家卓越建設優質獎」及「都市設計景觀評選大獎」等獎項肯定。在經營服務面上該館以科普教育為主要特色,除館藏外,也推廣科普教育,處處展現於館舍空間內;而在整體服務績效上,也展現優異表現,透過多重行銷及推廣,有效拓展借閱人次及借閱率。開館3年,即有相當好之服務成效,實屬難得。
5
圖書館
名稱
苗栗縣三灣鄉立圖書館
評審的話
三灣鄉立圖書館在鄉長的重視下,於館藏充實及推廣活動上,每年編列經費或爭取中央補助專款專用於圖書館各項基礎建設、館藏及活動上,該館在整體圖書館使用率、借閱量等皆有傑出表現,且積極辦理各項推廣活動,建立與學校、社區等良好合作關係。該館99100年連續獲得全縣公共圖書館營運績效評量特優獎,曾武雄鄉長更因積極推動圖書館建設獲得圖書館傑出人士貢獻獎殊榮,實屬難得,也足堪地方圖書館經營之模範。
6
圖書館
名稱
臺北市立圖書館天母分館
評審的話
北市圖天母分館除館舍空間規劃良好外,且各項服務與推廣活動之營運規劃俱佳。妥善結合社區資源(草山文史聯盟)辦理天母水道祭活動,並能依據區域讀者特性,規劃多元文化館藏及多樣化之閱讀推廣活動,如歐洲文化櫥窗與相關活動,更能善加利用各種公共與社群媒體進行推廣,各方面表現均為水準之上,足為直轄市級圖書館分館模範。
7
圖書館
名稱
桃園縣桃園市立圖書館
評審的話
桃園市立圖書館所轄面積及人口數均高,為普及圖書館服務,於全市5個行政區皆設立圖書館,另運用行動圖書車擴展館藏服務範圍,在基礎建設服務面向有極優之表現。另外,該館與學校充分合作,結合學生證及圖書館借閱證功能,使全縣國小一年級新生全面擁有借書證,並配合學校需求規劃班訪及主題活動等。圖書館之閱讀推廣活動也相當多元、精彩,對於提升進館率亦有顯著之助益。整體圖書館經營已累積相當之成效,值得他館效法學習。
8
圖書館
名稱
南投縣埔里鎮立圖書館
評審的話
埔里鎮立圖書館跨域結合文化基金會,有效推動遠地區學童閱讀,「我愛閱讀」兒童閱讀護照計畫帶動超過5萬人次的參與,績效顯著。建置「埔里文庫」成文館藏特色保存地方重要史料。結合文化部、國家文學館、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巫永福文化基金會等共同辦理巫永福百年文學紀念活動,亦獲得廣大回響。
9
圖書館
名稱
宜蘭縣三星鄉立圖書館
評審的話
該館於9912月重新開館後,依據地方產業特色暨村民需求積極結合學校、社區及公私部門資源,以最少資源營造最大產值,吸引村民走入圖書館,利用圖書館資源。在館舍空間氛圍的營造與布置,充分展現地方產業及文化特色,有效吸引讀者;積極爭取社會資源,推動「用愛築書鄉,捐款購新書」活動;在創新服務上,也積極爭取縮短數位落差,主動走入學校指導國小學生利用平板電腦上網體驗網路各項資源;在規劃各項推廣活動,也能兼顧讀者需求與在地特色暨搭配各項研習活動,有效提高到館人數與借閱人數。
10
圖書館
名稱
臺南市善化區圖書館
評審的話
善化區域圖書館,獲101年及102年臺南市公共圖書館營運績效評鑑第一名,績效彰著。在基礎建設及服務上,設置閱讀區及特色空間專區並實施單一窗口服務;營運規劃部分,則賡續提供優質服務及創新服務,如中醫義診講座;對於館藏資源的管理,能對不同族群提供專業化服務,如兒童科學、青少年及銀髮族專區、益智科學與故事繪本專區以及地方文獻專區等;提供辦證及通閱服務等讀者服務,並辦理圖書館週活動及社區閱讀書香活動行銷圖書館。該館李區長相當認真且帶領全體館員用心經營,績效卓著,值得肯定!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