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卡內基圖書館

上周末在一個圖資人聚會的場所中,有人提到了卡內基圖書館 (Carnegie library)。

卡內基圖書館泛指由蘇格蘭裔美國大企業家與慈善家安德魯.卡內基 (Andrew Carnegie)所贊助建立的圖書館。在1883年和1929年間,總共建立了2,509座卡內基圖書館,其中有1,689座建於美國、660座在英國、125座在加拿大,以及其他在澳洲、南非、紐西蘭、馬來西亞等國的卡內基圖書館。

早期的卡內基圖書館大多座落於和卡內基有個人連結的地方,如最早的卡內基圖書館就座落在他的出生地--蘇格蘭的單弗姆林(Dunfermline),在1883年開幕;自1889年起卡內基圖書館開始在各地開花散葉。

全球首座卡內基圖書館
圖片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Carnegie_library


卡內基之所以如此贊助圖書館的成立,是因為書籍和圖書館在他幼年期、青春期有著重要地位。當時他在由他父親協助建立的商人會員圖書館(Tradesman's Subscription Library)中體驗了朗讀與讀書討論的活動,其後在賓州工作期間也在一座私人圖書館借閱圖書。在那時代,閱讀是件高等的玩意,並非勞工階級人士所能從事的活動。作為一個移民、勞工階級,卡內基認為閱讀讓他獲得新知、讓他得以翻轉。如果你有注意到,前面所謂的會員圖書館、私人圖書館在當時都是高檔貨,前者要付會費;後者則是因為圖書館所有人是卡內基的老闆,他的圖書館每周末都開放給他的員工。換句話說,當時的圖書館不像現在是對所有民眾開放的。


卡內基要求想讓他捐款贊助建立圖書館的地方,當地政府必須要有財政上的承諾,而且必須:

  1. 證明當地有公共圖書館的需求;
  2. 提供建地;
  3. 支付館員薪水並負責維運圖書館;
  4. 從公共資金付款營運圖書館 (不能全由私人資金);
  5. 每年提供10%的圖書館建造經費來支持圖書館的運作;
  6. 對全民免費開放。
卡內基毋寧是對近代公共圖書館最有功貢獻的企業界人士之一。期盼有更多的企業界人士能慷慨解囊,扶植這福國利民的公共圖書館事業。

資料來源:Wikipedia(2015)。Carnegie library




0 意見:

張貼留言